20 / 100

常見痛症

頭痛

Headache

常見的頭痛類型是肌緊性頭痛和頸因性頭痛。

肌緊性頭痛多是由肌肉緊張或血管出現問題,可以透過伸展,放鬆肌肉來減輕症狀。而頸因性頭痛因性頭痛大多數因頸骨錯位導致。 需要尋求脊醫得幫助調整頸骨,改善脊骨錯位情況,頭痛便會自然消失。臨床報告也指出脊醫在根治頸因性頭痛有顯著的成效1。

 

頸痛

Neck Pain

頸痛很常見,約三分之二人士曾出現過頸痛問題(Binder,2007)。急性創傷或慢性勞損也可造成頸痛。急性重傷要運動創傷會對頸骨造成馬鞭式創傷織頸部過度屈伸損傷。不良的姿勢也會對頸骨構成壓力。我們的頭部應在肩膊的上方如出現頭部前傾的情況會對頸骨構成壓力。除了透過脊骨調整也需要注意姿勢多做針對頭部前傾的運動。

 

腰背痛

low back pain

腰背痛的成因包括創傷,意外,姿勢不良等。 

急性腰背痛的常見成因包括創傷、意外或姿勢不良,其他成因包括肥胖、壓力大、患有骨質疏鬆症等。突如其來的動作可能導致肌肉過度伸展而令背肌負荷過重;肌肉也可能來不及正確地收縮去保護脊骨,以致肌肉和韌帶過度伸展或撕裂。更嚴重者會令腰背位置的椎間盤突出。

而慢性腰背痛是指持續超過三個月的腰背痛,成因是累積性損傷,患者大多因為年老、長期姿勢欠佳或經常需要負重物,腰骨逐漸退化所致。長期姿勢不正確會造成脊骨錯位,錯位位置壓著神經線而引致腰背痛,影響四肢的活動能力,患者行路太久或站立太久便會覺得腰部痠痛及無力。

脊醫透過脊骨調整釋放腰骨神經壓力改善種種不適。研究報告指出脊醫在治療腰背痛上更符合經濟效益,成效顯著。2

 

骨刺

Bone spur

骨刺是骨質增生是正常生理退化的一種。在脊骨形成的骨刺會抑壓脊骨神經、血管及軟組織,引致麻痺及肌肉萎縮等症狀。骨刺多因為關節壓力長期過大,如姿勢不良或過度勞損,骨頭末端近關節位置會自行長出新的骨骼及軟骨組織,以填補因損耗而出現的虛位。這些新的骨骼及軟骨組織,在X光片上呈現刺針狀,所以便稱為骨刺。如脊骨因錯位而長期受壓,會加快骨刺形成。

 

坐骨神經痛

Sciatica

坐骨神經痛是由於坐骨神經束受影響而引起的痛症。我們的坐骨神經是我們身體中最大的神經,它起源於來自 L4 到 S3 的神經,坐骨神經束經過臀部一直伸展至足部。坐骨神經痛的感覺可輕至麻痺或輕微針刺,或重至嚴重阻礙行動的劇痛。痛楚由臀部及大腿方一直伸延致小腿側和腳板位置。由脊骨毛病所引起的椎間盤突出、骨刺、和椎間管道收窄等症狀是導致坐骨神經束受壓的主要原因。於梨狀肌症候群不同的是,後者是因梨狀肌過緊令坐骨神經線受壓,導致雙腳感到麻痺或無力。患者可透過伸展梨狀肌,減少壓力 。

坐骨神經痛的症狀坐骨神經痛:可以是:

  • 下背痛
  • 臀部和腿感到疼痛,坐下時尤其明顯
  • 有種針刺般的燒灼感延伸至單側整條腿
  • 持續的一側臀部痛
  • 突然有陣快速竄過的痛而站不起身
  • 下肢疼痛、麻痹及肌肉萎縮

這些症狀,在患者久坐、咳嗽、擤鼻涕、久站、或舉重物都會更嚴重。

肩周炎

Frozen Shoulder

除了急性創傷外,肩膊痛通常是由於過勞引起肩關節囊內的潤滑液發炎。除了疼痛之外,亦嚴重地限制了肩關節的活動範圍, 特別是側舉和外旋的幅度。 治療肩週炎的方向主要是幫助過度緊張的肩袖肌鍵放鬆,緩解炎症, 循序漸進地增加肩關節的活動幅度。脊醫亦會矯正脊骨, 教導正確姿勢,以減少日常活動對肩關節的損耗。

 

手腳麻痺

Numbness and tingling of hands and feet

「麻」和「痺」都是不正常的觸覺現象,兩者都因供應皮膚的神經線受到干擾所致。「麻」是形容皮膚完全失去觸覺或敏銳度下降,而「痺」則是在沒有任何外來剌激下,像有成千上萬隻螞蟻在皮膚上面行走,偶爾還會夾雜針剌的感覺。由於頸骨或腰骨出現錯位,以致關節活動受到阻礙,影響神經的正常傳遞所致。

 

椎間盤突出

Intervertebral Disc Herniation 

椎間盤突出症多由不正確的姿勢或意外受傷而引起的,過度彎腰用力和不適當的負重物姿勢,瞬間所增加的脊骨壓力,可使骨與骨之間的椎間盤裡面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處突出,壓迫相鄰的組織如坐骨神經,引發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徵狀。 當患者頸骨有椎間盤突出症,咳嗽或打噴嚏的時,也會感到麻痺,而當腰部有椎間盤突出症,雙腳亦有機會感到麻痺及無力 。 脊骨調整可以改善脊骨錯位令脊骨神經不受椎間盤壓迫,減少發炎,改善症狀。

 

參考

  1. Bryans, R., Decina, P., Descarreaux, M., Duranleau, M., Marcoux, H., Potter, B., … & White, E. (2014). Evidence-based guidelines for the chiropractic treatment of adults with neck pain. Journal of Manipulative and Physiological Therapeutics, 37(1), 42-63. 

2. Manga, P., Angus, D., Papadoupoulos, C., & Swan, W. (1993). The effectiveness and cost-effectiveness of chiropractic management of low back pain (pp. 35-57). FCER.